隱身在日常中的不凡青春

 

 

我很好

River's Edge / リバーズ·エッジ

上映日:2018/9/14

產地:日本

語言:日文

片長:1小時58分

主演: 二階堂富美、吉澤亮

導演: 行定勳

IMDb: 6.7/10

豆瓣: 6.3/10

 

劇情簡介:

若葉(二階堂富美 飾)因時常幫助被霸凌的山田(吉澤亮 飾)

而逐漸了解山田不為人知的祕密

 

 

*以下評論可能劇透請小心服用*

 

電影改編自岡崎京子的同名漫畫《我很好》,大家可能對她沒什麼印象,但說到《惡女羅曼死》應該多少有聽過,這部也是由她的漫畫翻拍,反正近年來日本電影幾乎都是出自漫畫、小說、日劇,電影原創的劇本偏少了(但總比美國超級英雄好)。

 

片名《我很好》也是照著漫畫翻,說實話在下覺得這片名真他x有夠鳥,當然有文藝深度的人或許會覺得這翻譯很好,就某方面來說是很符合片中的意境(?),但直接照原文翻個〝河邊〞不是更加貼切符合?〝我很好〞這種片名是誰會想看啦,所以這部躺在我的片單中好幾個月才終於把他拿出來看了。

看慣好萊塢電影的人對日本電影都有很高的不接受度,《我很好》絕對也會是部難以下嚥的電影,劇情緩慢不知所以、找不到主軸、日常到比上課時間還無聊、安靜到針掉到地上都可聽到的空白無背景音樂橋段多如牛毛,幾乎可說是日本電影的常態,這部也不免俗的看到1小時10分才終於有高潮,這前戲也拖太久下面都乾掉了好嗎。

 

故事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的某所三流高中,描述著找不到歸屬感,不知何去何從,不知未來在哪的青年們平凡又不平凡的奇妙日常。若葉-對一切都無感卻有很多情感的人、山田-從小被霸稜的gay、吉川-厭世的model學妹。用相當鮮明的人設來架構出青春期會遭遇的各種問題:校園霸凌、暴力、毒品、援交、性、愛情、同性戀、生命等,且不時穿插著紀錄片般的訪談,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到各腳色的內心世界。

山田為了掩飾自己是GAY而跟一位他完全沒興趣的女生交往,被欺負時就透過思緒的抽離想著他心中的瑰寶就來忍受著這一切,但當他的寶藏被破壞時(第1次是大家去河邊開挖尋寶,第2次是看到心愛的男子與別的女生打情罵俏),他就一點也無法忍受的爆發出來,後來看到整天欺負他的無賴觀音崎殺人卻還想去幫助他棄屍,這不合邏輯的行為只為了-可以得到一個新的寶藏(一具屍體)。

 

吉川以童星身份成長在最世俗的演藝圈工作,導致她極度的厭世,認為周遭盡是些虛偽的人,只能靠暴食來填補內心的空洞,又因model身份必須保持姣好身材,所以吃完後又立刻催吐(喔~當然,就台灣的審美觀來說,她的身材真的很胖腿超粗......不過日本人才沒再管腿的啦,不管多粗,他們都可以說是幾千年難得一遇的驚人正妹),比較遺憾的是片中沒有交代,就突然蹦出我是Lesbian我喜歡你若葉,然後深情的一吻讓人有點啞口無言。

 

最奇妙的腳色就是若葉了,明明對一切都冷淡感受不到活著的感覺,連做愛時都像條死魚般的感受不到熱忱,卻又不斷很熱血的幫助著山田,說幫助似乎也不太對,明明欺負山田的人就是她的男朋友-觀音崎,她卻可以一邊繼續幫助山田覺得欺負他的人實在很可惡,一邊又繼續跟觀音崎在一起,儼然就是個一堆矛盾的聚集體,內心空洞不清楚自己到底算不算是活著,直到心愛的野貓被殺、有人因她而死在她家,才恍然原然自己是有情感是活著的。

 
這部片的中心思想就是若葉的那段訪談,不論好壞酸甜苦辣怎樣的感受都是活著的證明,用心的去感受、享受、擁抱、記憶著,他們豐富了你,這就是人生。

 

可惜的是導演太貪心的想把很多想法都塞進這兩小時裡,導致混淆掉真正想表達的,尤其是山田跟若葉的對話,一堆讓人摸不著頭緒看似無意義的詞語,卻又像在隱喻著什麼,讓人覺得苦澀難以下嚥,還是說會看這種片的只有文藝青年、藝術人、電影人所以都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呢。

看完最大的感受是,不論在哪個時代,青春期的我們都是如此的荒誕迷惘徬徨,讓人不禁想起當年,但想了想就算現在成年了,我還是一樣的迷惘徬徨。

人生

好難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雜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